close

我們常說要「順心而為」。
「心」在平常是個抽象的、捉摸不定的東西,可是當人「起心動念」想要達成或圓滿某種具超越性的目的的時候,「心」就變成一個很清楚、很篤定的「信念」,相信自己這樣子做是對的、好的、有意義的、最好的選擇,並且會在行動實踐中感到喜樂(不一定是愉悅)、與自我價值。榮格心理學稱之為「個體化」,其他心理學派稱為「做自己」,或「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」或「自我實現」,有的新時代流派稱為「回家」「回到自己的歸屬」,而宗教領域稱為「天命、使命」。不但是「為己」而做,而是為了自己和更大系統之間的「連結關係」而做。做了便會心安,心會穩定,會感到意義與價值
我們也可以將之稱為「人生的目標設定」。對於自己的一生,除了柴米油鹽,除了榮華富貴,除了情義之外,還有沒有一種更“超越於現實”、“超越自我”的需求?
當人們發現到那個“超越於現實”、“超越自我”壓倒了一切的目標後,便會回到現實,積極做好一切準備,踏上勇敢的自我實現之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了了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